《商水县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组织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商水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09-08 16:08: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夯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3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文件实施原则

1.坚持聚焦服务小农户。充分尊重小农户家庭经营主体地位,把小农户作为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着力解决小农户农业生产中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生产难题。

2.坚持服务重要农产品。支持粮油等大宗农产品和大豆油料生产、大豆玉米单产提升等关键薄弱环节的社会化服务。

3.坚持服务带动规模经营。在尊重农户独立经营主体地位前提下,推进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逐步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引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生产。

4.坚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财政补助重在培育服务市场,重点支持市场供给不足的农业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的服务。补助标准不能影响服务价格形成,不能干扰农业服务市场正常运行,规范引导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三、具体内容

文件具体规定了商水县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相关的服务产业和关键环节、组织服务的制定标准补助方式和补助标准等。

具体规定了详细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的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商水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