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闫庄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中新资讯网 时间: 2024-04-05 16:12: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为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师生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怀,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周口市闫庄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清明祭英烈薪火永相传”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

  清明祭英烈

  4月3日清晨,闫庄小学教育集团900余名师生整齐地站在庄严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前,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着激昂的国歌,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他们的崇敬之情,闫庄小学教育集团姚肖宇校长、后王营校区王光辉校长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整队肃立默哀。

  英雄楷模老红军讲述革命故事

  英雄楷模马绍领爷爷讲述了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的故事。他回顾了往昔的艰苦岁月与英雄们的不朽事迹,让“红色种子”扎根在孩子们心中。马爷爷教育孩子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从小立志做爱国、爱党的好孩子,将来长大后做国家的栋梁之才,就是对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最好的传承,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

  祭英魂颂英雄

  少先队员代表刘雨辰、钱雨硕、祁子淇、康恬硕朗诵《英雄》,激昂的声音饱含深情,传达着铭记历史使命,努力学习的决心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壮志。

  在烈士纪念碑前,党员、队员们分别开展了重温入党、入队誓词活动。在鲜艳的党旗下,党员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不断奋勇向前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少先队员们用稚嫩而坚定声音面向烈士纪念碑许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为共产主义贡献力量”的誓言。回顾历史,重温历史,那些英勇的烈士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不愧为新中国永远矗立的丰碑。全体人员怀着诚挚的敬意,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墨香清明绘韵传承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优良传统,唤醒家族共同记忆,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4月3日下午,周口市闫庄小学教育集团举办“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书画展示活动。

  同学们通过老师讲解、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清明节的习俗文化,再以手中的画笔和色彩为媒介,把对英烈的敬佩之情以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每件作品皆融情于景,寓意深远,既有对先人的缅怀,也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深眷恋与自豪。学子们以心为笔,以情为墨,绘出清明之韵,传承文化之魂,彰显爱国之志。

  本次“清明祭英烈薪火永相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既让学生们了解了清明节的民俗,人文活动等传统文化,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审美,了解了传统文化,也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激发了师生们对祖国、对党的感恩之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