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全力做好强降水过程气象服务保障
来源: 市气象局 时间: 2022-07-04 15:30: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26-27日,河南周口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天气,全市乡镇雨量站中,雨量在250毫米以上的1个,100-250毫米以上的27个,50-99.9毫米的109个,25-49.9毫米的36个,最大雨量出现在太康龙曲为254.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太康转楼为99.3毫米。此次天气过程中,周口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强化部门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气象服务和雨情赛跑

  6月24日,周口市气象局提前2天向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报送《重要天气报告》,指出26日至27日周口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27日凌晨1点以后雨情发展加快,截至3点10分,扶沟、太康有9个乡镇雨量大于50毫米;6点20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太康、西华、项城、淮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7日07时,市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V级;10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市气象局滚动制作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发布气象信息快报11期,为指挥部防汛调度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部门联动高效应对强降水

  6月26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市气象局呈报的《重要天气预警报告》上批示,即转各县市区委值班室,要求做好应急准备,中心城区及扶沟、太康、西华、郸城、鹿邑等县进入应急状态。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行动,全力以赴迎接此轮暴雨天气。市政管理处对雨水泵站再检修,提前排空坑塘;市城管局成立320人的抢险突击队,分赴分包区域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安排专人对铁路涵洞、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值守,对供水、供气、污水等公用设施再次进行隐患排查,组织人员、设备全力抽排城区积水;太康县高贤乡、王集乡等受强降水影响较大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到低洼地带、积水路段、群众家中察看、排除险情。

  农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终于下雨了。”这是千万周口人民此时此刻最想说的话。5月中旬以来,周口大部降水不足25毫米,部分地区不足10毫米。6月18日,市气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农业干旱灾害风险预警》,扶沟等7个县为中风险区,这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成功解除了全市土壤干旱,地里的玉米等夏作物也迎来了生机。太康县马厂镇荀湾村种植大户葛泽廷家里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上玉米之后一直都没下过雨。“地里旱得很,每天浇水费时费力不说,成本也很大,这场及时雨真好啊!”葛泽廷话里话外难掩激动喜悦之情。6月27日,市气象局发布《农业气象服务周报》,提醒农户雨后及时趁墒补种,及时消除田间过多的积水,防止涝渍发生。

  灯火通明中,周口市气象局业务平台里依然闪动着一道道忙碌的身影,“要做好每一次过程服务。”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胡小剑 孟照祥)

责任编辑: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