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商政办〔2022〕6号
来源: 商水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2-28 08:37:2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228

 

 

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

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难题,遏制农业扬尘,保护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程机械化有关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通知》(农机办〔2021〕2号)及中办国办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求,有力支撑粮食稳产增产夺丰收,根据《农业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农机发〔2015〕1号)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要求,结合我县农业和农机化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现代农业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发展思路,以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为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抓好机收减损工作,在全社会全行业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以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改善农机化基础设施为重点内容,积极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00.3万千瓦以上。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玉米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均达到85%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60%以上,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40%以上,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建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技术示范推广和宣传培训。县农机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编印相关技术手册、宣传资料,通过集中举办培训班、走村入户宣传和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创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引导其积极参与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加大新型职业农机手培育力度,以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对基层农机人员和科技示范户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技术新技能培训,构建多元化的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机化科技水平。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统筹整合农机购置补贴、农机作业补助项目等资金,向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倾斜,重点对粮食烘干、深松机械、花生收获机械、高效植保、秸秆还田、大型联合收获机械、大马力四驱拖拉机等机械进行敞开补贴,着力补齐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等环节短板。开展土地深松、深耕等项目,实行整村推进,加快机械化深松整地技术的普及应用。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顺利实施。已建和在建农机化项目形成的基础设施、示范机具、维修设备、检测仪器要为示范县创建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

(三)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按照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持续推进的要求,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重点建设一批突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培育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通过样板示范点来推进我县的全程机械化水平。根据现代农业建设实际需要,结合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土地集中连片、灌(排)水配套良好、便于机械作业的小麦、玉米主产区域,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完善农机化社会化服务方式,扩大机械化作业面积,建设总面积达10万亩、辐射带动周边面积30万亩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带动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四)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抽调县农机技术中心业务骨干,设立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推进工作站,完善农机服务网络,提高整体服务功能,聘请农业农机专家,对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普通农民,围绕农机使用管理、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安全生产、作业指导、市场信息、维修检测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农机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五)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现场示范推进。依托全程机械化示范点,适时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面的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和观摩演示会,发放技术资料、技术手册、积极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

(六)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一是推进农业节约用种,推广玉米单粒精播、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以及种肥同播等关键技术;二是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着力推进粮食精细收获,强化农机、农艺、品种集成配套,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加快推广应用智能绿色高效收获机械。将农机手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机手规范操作能力。三是改善粮食产后烘干条件。加大绿色热源烘干设备推广力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企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烘干用地用电统一按农用标准管理。

(七)加快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农机”,搭建“商水农机信息平台”,在不断完善商水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网站信息的同时,设立全国农机化微信公众号“商水农机信息平台”,做好农机作业、农机补贴、农机培训、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等信息发布,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和农业机械化的深度融合。同时制作含农机加油站点、维修点、农机合作社信息、“商水农机信息平台”二维码的农机作业服务图,形成面向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支持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机作业和管理中的应用。

四、工作安排及实施进度

(一)宣传发动阶段(1月6日至3月15日)。成立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做好示范县申报、机具选型配套等创建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农机普查阶段(3月16日至4月15日)。由县农机技术中心牵头,各乡镇(办事处)及农业农村局派驻乡镇工作站参与,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普查组,深入到乡镇(办事处)各行政村,进村入户,进行普查登记,逐机核实摸清全县农业机械数量、技术状态及分布情况。各乡镇(办事处)要明确专人负责本辖区内农业机械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普查结束后,建立全县农业机械台账,真实记录各种农业机械的基础信息,技术状态、牌证状况,并作为自下而上、逐级汇总的全县农机总情况的基础数据和原始依据。县农机技术中心将数据汇总后上传至“商水农机信息平台”,作为科学调度的依据,组织协调全县农业机械分区、分时段参加农业生产,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主力军作用。

(三)示范点和推进点确认阶段(4月16日-4月30日)。整合农业、农机、水利等涉农项目,筛选确定示范点承担主体和3个工作推进点,并抽调人员进驻工作推进点和示范点,开展农机推广、农机安全、农机手培训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四)购置补贴实施阶段(5月1日-5月31日)。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政策,全面优化提升装备结构。坚持“补短板、优存量、去低端”原则,充分发挥购置补贴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向“高新尖大”机具方面投入,同时盘活现有农机存量,提高农机资源利用效率和农机装备质量,落实农机报废更新政策,淘汰老旧、低效、高耗农机,推动农机装备提档升级,推进先进适用技术普及,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撑。

(五)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会阶段(6月1日-9月30日)。举办由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农机大户等相关人员参加的秸秆还田、深松深耕等现场会、观摩会,加强宣传,以点带面,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六)检查验收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对创建工作开展“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做好迎接农业农村部的考核验收,资料归档整理,进行总结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县政府成立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示范县的管理、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强化部门配合。各乡镇(办事处)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当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帮助当地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机手与农民签订作业合同,最大发挥农业机械的效能,协助搞好技术推广现场会和观摩演示会,积极推进本辖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三)强化成果运用。要及时总结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手机等媒体,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推动创建工作全面均衡发展,实现预期效果。同时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与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

(四)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规模经营者为主体,广泛吸引广大农民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增强资金投入,形成合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良好局面。

 

附件: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商水县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卫东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何海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陈新民(县政府副县长)

 员: (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荣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许文清(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赵社会(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春华(县财政党组书记、局长)

    蔡国栋(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黄遵武(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前进(县乡村振兴党组书记、局长)

    赵胜利(县粮食与物质储备中心主任)

    夏 政(县自然资源党组书记

    刘彦林(县统计党组书记、局长)

    肖 杰国网商水供电公司经理

    李保中(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

    王文灵(张庄镇镇长)

    刘江涛(魏集镇镇长)

    祁恒志(舒庄乡乡长)

    王剑峰(城关乡乡长)

    孙素梅(胡吉镇镇长)

    莫军辉(固墙镇镇长)

    贾洪涛(化河乡乡长)

    高 源(袁老乡乡长)

    位望喜(平店乡乡长)

    刘风雷(练集镇镇长)

    郭 涛(黄寨镇镇长)

    刘天义(姚集镇镇长)

    刘艳光(白寺镇镇长)

    任上山(大武乡乡长)

    刘建锋(巴村镇镇长)

    李中阳(谭庄镇镇长)

    姚 哲(郝岗镇镇长)

    王若愚(张明乡乡长)

    代艳辉(邓城镇镇长)

    郭建杰(汤庄乡乡长)

    朱贺峰(老城办主任)

    邵东建(东城办主任)

    许卫华(新城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赵社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保中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方案制定、项目管理、进度协调、日常事务及培训、宣传、总结等有关事宜。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