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告
来源: 商水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28 16:39: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商政文 〔2023〕21号                                                    签发人: 沈宗祥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2 2 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指导下, 商水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 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使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现将 2022年度商水县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 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召开 政府常务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课程。各单位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 落实 政务 服务 事项“应进必进”, 全面梳理规范全县政务服务事项2137项,完成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875项,占比87.7%。针对427项未进驻事项,新增了政务服务窗口20个, 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 2022年 ,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 8 27 226 项,服务群众4 8 7 7584 次。 制发电子证照6 9 项,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二是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建立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制作完成38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三是推行“容缺办理”。对符合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先行受理,后补材料,目前已有54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容缺办理,通过“容缺受理”办理事项168个。四是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依托线上“一网通”平台和线下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行极简审批。

(三)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实施全县营商环境“115”( “1”个总体方案、“15个”专项政策提升方案)优化提升行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2022年底,全县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在2021年基础上提升10%以上。 二是 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全程电子化,实施手续办理承诺制,采取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 2022年,我县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19861件,其中线上办理22861件,线下办理96376件,网上投诉受理8件,网上咨询28件,免费 邮寄 362件,帮办服务154件,企业审批事项72件。 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采取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保障执法“温度”,做到良法善治,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对首次轻微违法的免予行政处罚。2022年,适用“免罚清单”处理案件264件,涉及不予处罚金额131万元,行政指导、责令改正1421人次。

(四)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决策程序。 一是 落实政府及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办)通过外聘律师事务所或本单位公职律师的方式配备了法律顾问,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向政府各个领域延伸 二是 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工作, 2022年 集中清理2009年9月30日至2022年10月31日制发的规范性文件41件,其中现行有效31件,予以废止5件,宣布失效5件。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保留证明事项8项,取消证明事项6项 三是 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2022年, 审查行政协议3份,审查非规范 文件6份。规范性文件报市司法局备案的7件。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有效保证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五)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4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50余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20余条。网站访问量36032次、文章总浏览量485329余次、办理网民留言和各类诉求240余件 二是拓展社会监督和民意反映渠道,充分发挥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作用,对市民投诉事项及反映的问题限时答复,确保问题及时解决。2022年,县民生热线受理中心共受理交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热线电话14723起,同比增长47.65%;受理网民留言367件,同比增长12.8%;工单办结率100%,满意率保持99%以上;受理群众来信154件,已办理154件,办结率100%。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 全面 审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并于2022年5月31日将全县54家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部门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告。 二是 7月 组织 开展全县基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全县 各乡镇(街道办)、县直各行政执法部门法治股长、执法业务骨干150多人参加 培训 9月 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度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 全县54家行政执法部门 100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 是梳理全县65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152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7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72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16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并在商水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告。 是加强 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通过年度审验,公示遗失执法证26人,注销执法证76人,公示遗失监督证16人,注销监 督证7人。截 2022年底,全县共计执法证946人,监督证83人。

(七)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县烟草专卖局 积极创建 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 示范 点,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 积极创建 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二是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 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各乡镇街道办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宣讲培训 80余场次

(八)深化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 印发 《商水县乡镇职责清单》《商水县乡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核定我县20个乡镇均为中等规模和机构编制事项 初步核定下放编制418名,人员247人。 印发 《商水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考核验收办法》 整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93项 落实 行政执法 机构挂牌 ,规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推动乡镇机构 行政执法 履职能力建设。

)加强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一是 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 县委督查委对 部分 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 行政执法 单位开展 行政执法 查。二 拓宽监督渠道。 在全县范围内设立5个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 选聘17名行政执法监督员 。三 组织 开展 2022 年度 行政执法 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县随机抽取的35份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

)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 一是注重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把行政争议的协调解决贯穿在行政诉讼的诉前、诉中、诉后 2022年,县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行政机关的败诉率降低到40%以下 二是 全县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3件,受理33件,审结28件。不予受理10件,撤销1件,纠错率3.6%;行政诉讼案件29件,25件已开庭审理,2 待判决,4件未开庭。

(十 )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 整合公安、消防、基干民兵等多方力量,建立18支共759人的县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伍,预置专业救援队伍1支、67人,兼职救援队伍14支、620人;23个乡镇(街道)按照不低于30人的规模,建立23支690人乡镇级救援队伍;强力推进应急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县595个行政村(社区)组建595支5950人村级应急救援队伍。

(十 )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印发《2021年商水县信用承诺事项清单(试行)》等文件,组织行政服务大厅等各单位相关窗口单位报送信用承诺、信用宣传案例,并将信用承诺和宣传案例在信用商水网站实时公示。2022年,信用商水平台建设归集数据263万条,“双公示”数据72027条,事业领域数据2534838条,“红黑名单”数据10168条,信用承诺5895条。二是贯彻落实河南省“互联网+监管”,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监管事项清单管理。2022年,在库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63项,实施清单总数670条;加强对监管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注册,2022年,全县注册监管人员908人,其中执法人员245多人,监管行为覆盖率达100%,监管行为数达18.82万多条。完成联合监管2起,执法人员注册率达100%。

(十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商水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督促 各级各部门 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确保每季度学法不少于1次。二是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全县公务员培训内容,加大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法律知识培训力度。

(十 )切实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是研究制定 商水县2021-2025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突出重点人群学法,提升普法覆盖面,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农民、企业家、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加大宪法、民法典的宣传力度。组织律师、村居(社区)法律顾问送法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区)。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活动 赠送法律读本2万册,为23个乡镇分发民法典读本6万册。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2022年,全县共受理矛盾纠纷2385件,调解成功2355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四是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惠民生活动,2022年,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8件,共挽回经济损失近140万多元 办理各类公证事项计231余件 办理司法鉴定350件;驻村(社区)律师共接待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代理诉讼案件16件,调解矛盾纠纷85件,提供法律援助26件。

二、 2022年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的建设还比较薄弱。 专业人才短缺,特别是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律师、公证员)少,满足不了政府、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法律服务的需求。

二是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偏低。 执法人员是法律的具体执行者和政策的具体落实者,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水平直接 反映 了法治建设的现实状况,有的执法人员年龄偏大,执法还是“老思想、老方法”,群众不满意,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仍任重道远。

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不断与法治化营商环境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四是法治建设整体推动缓慢,各领域参差不齐。 由于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各领域各行业发展水平,管理力度参差不齐,导致法治建设工作推动较缓、系统化不强。

三、 2022年度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商水县 2022年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 制定下发《商水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编制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的通知》,明确述法对象、述法内容和述法要求,推进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

(三)加强法治建设督察。 联合县委督查委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开展法治建设考核。 积极落实《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年初将法治商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到2022年度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5月,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县直各单位开展了2021年度法治商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奖惩、晋升、职务职级调整的重要依据。

四、 2023年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 3 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商水县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继续以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严格履行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更加规范。推进严格执法,理顺执法体制,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力求更高的社会满意度。

四是稳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水平。健全调解裁决机制,营造更稳定的发展大局。

五是积极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风险防范、 “五星”支部 创建、 电信诈骗 等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社会治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复议、诉讼等多元化纠纷 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3年2月27日



商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印发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