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商水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 规划的通知
商政〔2021〕22号
来源: 商水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1-15 09:37: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商水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15日

 

商水县“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

 

为促进我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根据省、市“十四五”中小学布局规划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以方便和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重点,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进行统一规划,使校点布局结构更趋合理,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均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商水县教育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实施原则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由县政府实施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逐年推进。重点发展乡镇中心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撤并生源不足、效益不高的完小、教学点,扩充城区教育资源,力争通过五年努力,使学校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一)立足现实,适度超前。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布局、规模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城乡教育一体化布局、全面整体推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调整优化中小学,把老学校改扩建、新学校建设。

(二)统筹规划,均衡发展。结合我县教育现状,将中小学布局调整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与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振兴县城高中建设,统筹安排项目、资金等,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积极稳妥,注重实效。中小学布局调整可以根据条件一次性撤销,也可以采取停止招生、分年消化的办法有序撤并,确保保留的学校足够容纳撤并学校学生,教育教学设施满足正常需求。

(四)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通过布局调整,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中小学办学水平,促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

三、年度规划目标

全县共有学校552所(含民办和教学点),教职工12521人,在校学生166373人。其中,小学191所(公办163所、民办28所)、教学点298所,在校生96246人,教职工5815人;初中57所(公办33所、民办24所),在校生43928人,教职工4722人;普通高中5所(公办2所、民办3所),在校生19015人,教职工1473人;特教学校1所,在校生155人,教职工35人。

总体规划:2021年至2025年规划新建小学6所,增加学位9720个,其中2021年新建学校1所,新增学位1620个;2022年新建学校1所,新增学位1620个;2024年新建学校1所,新增学位1620个;2025年新建学校3所,新增学位4860个。新建初中学校6所,增加学位10800个,其中2022年新建学校1所,新增学位1800个;2023年新建学校1所,新增学位1800个;2024年新建学校1所,新增学位1800个;2025年新建学校3所,新增学位5400个。2022年新建高中学校一所,增加学位6000个。

2021年至2025年规划教学点恢复成小学15所,增加学位4320位;其中2022年恢复3所,2023年恢复2所,2024年恢复4所,2025年恢复6所。

2021年至2025年规划撤销教学点221所,减少学位9000个,其中2021年撤销教学点20所;2022年撤销教学点32所;2023年撤销教学点48所;2024年撤销教学点41所;2025年撤销教学点80所。

2021年至2025年规划小学转设教学点8所,减少学位540个,其中,2021年小学转设教学点1所;2022年小学转设教学点2所;2023年小学转设教学点3所;2024年小学转设教学点2所。

2021年至2025年规划民办学校于2022年撤销小学28所,减少学位7560个;撤销初中学校20所,减少学位6000个,其中2021年撤销学校1所,2022年撤销学校19所。

2025年共有学校291所,其中小学172所,教学点70所,初级中学41所,普通高中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教体、财政、发改、审计、住建、人社、编办、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的领导,协调处理布局调整中资产处置、人员分流、校舍建设等问题,确保规划实施进度落实。各乡镇(办)要将学校布局调整纳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各乡镇(办)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广泛宣传,层层发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学校布局调整有关政策和重大意义,在全县上下形成共识,赢得广泛认同和支持。对于需要撤并的学校,各乡镇(办)及所属相关行政村(社区)要深入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一是县政府全额安排县级配套资金。二是做好城镇“三税”及教育附加费的征、管、用工作,足额用于教育,重点用于学校布局调整。三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四是盘活撤并学校资产,采取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增加教育资金投放,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四)强化管理,突出重点。一要加强资产管理,确保教育资产不流失。县直有关部门要做好撤并学校的资产登记、清理、审计和评估工作,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资产置换、有偿转让或拍卖等,盘活教育资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处置,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从严查处,依法追究责任。二要加强教育引导,合理分流教师和学生。撤并学校的教师原则上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调剂到并入学校,其余教师分流到师资紧缺学校,学生就近入学。三要加快新建学校建设步伐,做好学校扩建工作。要合理安排项目资金,优先保障乡镇中心学校、寄宿制学校、保留学校建设,保证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附件:1.商水县2021-2025年城乡学校建设总体规划汇总表.docx

      2.商水县2025年城乡中小学基本情况登记表.docx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