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商水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 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商政〔2022〕6号
来源: 商水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3-30 16:01: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商水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3月30日

 

商水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省级森林

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的通知》(豫政〔2018〕28号)和《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生态强省国土绿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林计〔2021164号)等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坚决贯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锚定“两个确保”,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森林商水。

二、目标任务

对照《河南省绿化委员会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省级森林城市考核办法、评价指标、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要点和森林特色小镇申报考核办法的通知》(豫绿〔20192号),2022年全县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1万亩、植树111万株以上,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建成区主干路、次干路林荫道路率达60%以上;村庄覆盖率达30%以上;适宜绿化的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80%以上,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达80%以上;乡土树种使用率达80%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90%以上。

三、重点工程

在国土绿化和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中,各乡、镇(办)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0〕33号)文件精神,坚守底线,不越耕地保护红线。

(一)城区绿化工程。建成区重点实施道路补绿、空地植绿、屋顶绿化等,力争在大型生态绿地建设、社区公园游园建设、沿街立体绿化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使建成区绿地分布更便民、功能更完善、景观更优美。一是实施“拆墙透绿”工程,使街道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融合,打造一体化绿化景观。二是实施“增绿扩绿”工程。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合理腾退部分公共空间,积极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充分利用城市“零碎地块”,建设一批“小、精、特”的“袖珍公园”。三是实施立体绿化工程。积极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使中心城区逐步形成街道绿化、公共绿地和庭院绿化三位一体。大力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二)廊道绿化工程。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持续做好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及骨干河流的生态廊道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米,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3米。重点做好完善提升、调整结构、查漏补缺,做到乔灌结合、落叶与常绿结合。2022年,廊道绿化工程完成造林任务0.50万亩。

(三)农田防护林工程。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现有沟河路渠林带为框架,开挖边沟、整修路肩,有序开展田埂、田间道路绿化,做好残缺网络补造,形成有路必有林,有渠必有林,树成行,林成网,功能完善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抗御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保障粮食稳产高产。各乡镇(办)沟渠、村与村道路、硬化的生产路要无一遗漏,全部进行植树造林完善林网,该更新的更新、该补植的补植,确保所选择的区域内的农田林网无空档、无断带,林网、林带一次成型。2022年营造农田防护林0.30万亩。

(四)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将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提升纳入创森重点工作,深入挖掘乡村绿化用地空间,把四旁、村庄、庭院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绿化建设的主战场,开展身边植绿增绿行动,充分利用村中空地、荒废宅基地,坑塘、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村边周围,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果则果,宜园建园。利用道路、河渠、村庄周围和入村主要道路建设风景林、休憩林和护村林,努力实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达到绿化效果错落有致,整齐美观,树种结构合理,色彩丰富的景观效果。实现乡村绿化向美化、彩化、花化、果化升级,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2022年,完成乡村造林绿化0.21万亩。

(五)特色经济林建设工程。加强特色经济林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产业化经营,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引进名特优新品种,形成一乡一品特色。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加强质量监督检验,促进果品安全。努力推进经济林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发展产业化。努力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构筑产销结合的高效经济林产业体系,切实把经济林产业建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2022年,发展特色经济林0.10万亩。

(六)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工程。以提升生态文化品位、加强设施建设、完善标识标牌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义务植树基地和纪念林基地建设。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与教育工作,普及森林生态知识,不断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在森林公园建设专门的科普宣传栏、宣传标识,因地制宜建设3处以上科普场所,宣传普及林业生态知识,举办5次以上县级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2022年确保全县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达90%以上,支持率和满意度达80%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办)要加强对“创森”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机构,明确责任,搞好调查,科学规划,把下达的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田间地块。强力推进“创森”工作。各责任单位务必于2022年4月底前完成各项绿化建设任务。

(二)创新机制,多方筹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投入、市场配置、多方参与”的原则,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县财政将“创森”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主要用于“创森”办公、宣传和以奖代补。

(三)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采取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创森”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工作迟缓、态度消极、影响“创森”工作进度的单位、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并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10月份,县成立专班验收组,对2022年新造林面积逐一验收,成活率、保存率达到85%以上的,每亩奖补资金400元,不合格的不予奖补。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创建省级森林县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乡镇(办),县直有关部门要做好“创森”工作的宣传发动,采取召开动员会、设置户外广告牌、发放宣传册、在媒体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创森”工作。新闻媒体要将“创森”宣传工作纳入公益宣传范围,开辟“创森”工作宣传专栏。通过宣传发动,全面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全民创建、人人参与、大家共享的良好氛围。

 

附件:1.2022年商水县“创森”及国土绿化造林各乡镇(办)

       任务表

     2.商水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

       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1

 

2022年商水县“创森”及国土绿化造林

各乡镇(办)任务表

 

单位

造林任务

森林抚育

备注

合计

廊道绿化

农田防护林

乡村绿化美化工程

特色经济林建设工程

商水县

11100

5000

3000

2100

1000

7000


郝岗镇

530

200

160

120

50

310


张明乡

540

190

200

100

50

310


谭庄镇

610

180

270

110

50

340


邓城镇

470

170

150

100

50

510


张庄镇

610

200

180

180

50

470


汤庄乡

570

200

160

160

50

410


城关乡

350

160

70

70

50

260


大武乡

490

240

120

80

50

280


巴村镇

650

240

260

100

50

370


舒庄乡

585

300

160

75

50

370


白寺镇

565

280

160

75

50

310


姚集镇

610

310

160

90

50

310


化河乡

470

240

120

60

50

270


平店乡

550

260

120

120

50

270


袁老乡

470

210

110

100

50

350


固墙镇

590

320

120

100

50

400


位集镇

560

320

110

80

50

330


胡吉镇

450

220

120

60

50

330


练集镇

460

240

90

80

50

400


黄寨镇

310

120

80

60

50

400


东城办

300

200

40

60




老城办

200

100

40

60




新城办

160

100


60




 

 

 

 

 

附件 2

 

商水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省级
森林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责任

单位

主要目标任务

完成

时间

1

商水县

1

全县完成造林面积1.11万亩、植树111万株以上,2022年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0%以上。

4月30日

2

搞好城区街道绿化、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区绿化和各类公园、广场、绿地的建设,确保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建设遍及城乡的绿道网络,城乡居民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达0.5KM以上。

4月30日

3

实施水系绿化0.364万亩,全县水岸绿化率达80%以上。

4月30日

4

道路绿化新增绿化面积0.136万亩,全县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

4月30日

5

完成6个以上乡镇的农田林网建设,建设农田林网0.3万亩,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

4月30日

6

乡村绿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0.21万亩,每个乡镇(办)建设休闲公园1处以上,每个村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1处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0%以上。

6月30日

7

新发展特色经济林0.1万亩。

4月30日

8

抓好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1处以上,在醒目位置树立标志,设置宣传栏,制作宣传牌,宣传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知识。

6月30日

9

抓好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播,古树名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树、花广泛应用于城乡绿化美化。

6月30日

10

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工作,新建森林乡村10个,开展森林社区、森林人家、森林单位创建评选工作。

6月30日

11

开展生态文化活动2次以上。加大对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依托政府网站、报纸、电视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6月30日

2

文明办

1

把植绿护绿、义务植树活动纳入志愿服务活动意见和商水县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并督促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和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6月30日

3

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1

负责组织动员直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植绿护绿、公共绿地认建认养、古树名木保护等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把义务植树由季节性活动变为常年性活动,提高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尽责率。

6月30日

4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

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和林业生态建设纳入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6月30日

2

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我县林业重点项目建设。

5

教育体育局

1

加强校园生态环境整治,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工作。

6月30日

2

通过知识宣传栏、举办知识竞赛、讲座等形式,普及和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和绿化知识,在全中小学开展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3

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开展植绿护绿、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保护水资源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健康、绿色的生产、生活理念,提高生态文明修养和素质。

6

工业和信息化局

1

负责具体督导全产业集聚区和企业绿化工作。

4月30日

7

财政局

1

负责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经费及年度造林绿化资金的落实。

6月30日

8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

将造林绿化表彰工作列入年度表彰工作计划,负责做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及造林绿化评比表彰工作。

6月30日

9

生态环境局

1

负责对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排放的监管,重点加强对河流的保护。

6月30日

10

县城市管理局

1

做好中心城区绿化管理工作,确保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区乡土树种使用率达到80%以上,树冠覆盖率达到25%以上,提高树种多样性,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城区某一个树种的栽植数量不超过树木总量的20%。

6月30日

11

交通运输局

1

负责督导境内高速公路和县乡道路绿化,抓好农村重点公路绿化,并做好相应的管护工作,确保全适宜绿化的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

4月30日

2

内出租车、公交车上播放创森宣传口号或宣传标语,在长途客运、公交车站发布创森宣传标语。

6月30日

12

水利局

1

负责所管理河道的绿化工作,督导各县(、区)水利部门搞好其辖区的河道绿化工作,确保全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80%以上,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达80%以上。

4月30日

13

农业农村局

1

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督导示范村和重点村的绿化工作,确保全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0%以上。

4月30日

2

抓好美丽乡村党建示范点的绿化,抓好干线公路两侧村庄的绿化,着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

3

统筹规划建设农业园区,抓好重点农业园区绿化,指导各县(、区)抓好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

14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负责对全森林旅游业规划建设进行行业指导,注重郊区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与健身、休闲、采摘、观光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相结合,积极发展森林人家和特色乡村、生态休闲村镇,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活动。

6月30日

2

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旅游管理,在重点森林旅游线路规划建设旅游厕所。

3

组织宾馆、饭店悬挂创森宣传标语或LED电子滚动标语。

15

公路管理局

1

负责全国道、省道等干线公路的绿化及管护工作,推进干线公路的绿化提档升级,确保全干线公路绿化率达到90%以上。

4月30日

2

实施龙源路绿化工程。长度约7000米,两个侧分带宽3米,绿化面积约4.2万平米;道路两侧景观绿化宽20米,绿化面积约28万平方米。合计绿化面积约32.2万平方米。

3

抓好对已绿化道路的补植补造和管护工作。

16

妇女联合会

1

负责组织发动全妇女参与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组织妇女群众广泛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6月30日

17

共青团商水县

1

组织动员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类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活动。

6月30日

2

强化宣传,组织全团员、青少年广泛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18

广播
电视台

1

加强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宣传工作,利用电视、电台等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6月30日

2

负责收集、整理与创森相关的影音资料。


《商水县2022年度国土绿化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