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教体局2022年暑假安全致全县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商水县教体局 时间: 2022-06-30 10:06: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孩子健康、平安、快乐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暑期即将开始,希望全县广大中小学生按照学校安全要求做好假期安全防护,同时也希望各位家长能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做好孩子假期的防疫及安全教育、监管工作。以下温馨提示可以帮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防疫安全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但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展,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1.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不离开现居住地,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外出,请务必向班主任老师和社区报备。
2.外出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外出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在公共场所不触摸公共物品,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3.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状况,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
4.暑假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参加大型聚会。要听从社区安排,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并做好记录。
5.面对疫情,教育孩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帮助孩子科普疫情相关知识,用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疫情的产生和传播。家长要善于欣赏孩子有关战胜疫情的情感、建议和行动,感受其稚嫩的言行背后其心灵的真善美,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防溺水安全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是溺水的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假期期间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对孩子进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暑假期间,家长要做到知道孩子去了哪里;知道孩子去干什么;知道孩子和谁一起;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四知道”。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消防安全

1.注意防火安全,居家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和煤气中毒。
2.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教育孩子不玩火。
3.教育孩子不玩或湿手触摸家中的插座、开关、电器,不要将手指伸进电风扇,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禁止攀登”的地方玩耍。
4.遇到雷雨天气,不外出,不在大树及高墙下避雨。
5.外出时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如遇火情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掌握正确逃生方法。
6.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报告大人,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求助。
 居家安全
1.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不留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
2.不让孩子攀爬阳台、门窗或高处,防止坠落。
3.教育孩子不要从阳台往楼下扔东西。
4.妥善放置剪刀、水果刀等尖锐物品;药物、洗涤用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防止孩子误服。
5.指导孩子学会各种报警方法,让孩子牢记至少一位家人的联系电话,知道家庭地址。
出行安全
对于孩子外出要做到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1.提前规划,错峰出行,注意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疫情及防控信息。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过马路走斑马线,多观察路况,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3.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不仅不安全,更是违法行为。
4.不在公路上、停放车辆周围或车辆盲区玩耍打闹。
5.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
6.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不乘坐违规三四轮车。不坐超速、超载、酒驾的车辆。乘坐私家车要系好安全带。
7.乘坐私家车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并系上安全带。
8.高温天气,切忌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饮食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野外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假期期间要合理、规律膳食,适量品尝节日美食,不暴饮暴食,不在运动后大量喝凉水、冷饮。
3.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喝生水,不吃“三无”食品、垃圾食品和过期食品,少吃生冷食品。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诺如病毒、肠胃炎及其他流行性疾病。
5.不要、不吃、不喝陌生人给的东西。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教育孩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平安伴随每位孩子,每个家庭;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快乐的暑假!
商水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