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上的 讲 话
来源: 1 时间: 2018-03-22 10:38: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胡国胜

2018年3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7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下面,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查找问题,增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重点加强“放管服”改革,主要目的是建立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利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云计算技术,有效提升党委、政府管理经济事务、社会事务、民生工作的能力。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开通河南政务服务APP、打造“一次办妥”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去年,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四化三查”、行政服务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等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全面提升政府部门服务的信息化、便民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2017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迅速提升,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建设县直单位、乡镇(场、办)共计69家单位全覆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已投入运行,已实现网上总办件量1107件,办结率为100%。其中从2018年1月1日至3月6日已实现网上办件824件,办结率为100%。完成了市政府安排的年度建设任务。当前,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市里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当前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些县直部门乡镇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网上办件量急需提升,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和录入需加快进度,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进展缓慢,专网对接工作需要加快推进,乡镇事项梳理和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工作进展较慢。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县工作进度,拖了年度考核的后腿,需要县直部门乡镇高度重视,尽快研究措施,加快推进解决。

二、明确任务,全力推动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8年,我们要按照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尤其针对薄弱环节,要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由“建”到“用”的转变。同时,力争完成“河南政务服务APP和“周口政务服务APP”客户端注册用户均突破70万的目标,力争取得五个方面重大突破。

(一)加快推进“平台之外无审批”改革。严格落实全省“平台之外无审批”改革要求和“四个机制”工作部署,确保所有非涉密行政审批事项100%通过平台办理。按照省政府要求,今后未通过平台审批的非涉密项目,不仅不再具有法律效力,而且还要进行通报问责。我县非涉密行政审批事项“平台之外无审批”改革,县直部门4月底前要全部完成,乡镇5 月底前要全部上线运行。未按时完成、仍在平台之外进行审批的单位和经办人,要严格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的责任,并进行全县通报。

(二)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五级”覆盖。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尽快梳理编制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基层全覆盖,切实把便民服务落实到基层群众当中去。县编办要认真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推动县直各部门乡镇加快便民应用在市县平台上线运行。3月底前,县本级和各乡镇要完成便民应用清单的梳理整改。8月底前,公安、工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便民事项要完成接入市县平台。9月底前,清单内全部便民事项要100%完成接入,实现与省平台融合对接。

(三)加快推进重大应用系统融合创新。一要做好已接入系统的推广应用。3月底前,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要率先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还未完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县级审批事项录入的,要抓紧录入上线。二要推进县级信用平台软件建设,安排专项经费尽快落实,确保3月底前完成与县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各单位要按要求高质量向县信用平台推送数据,确保我县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三要做好现有重大系统集中汇聚。加快公安、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民政、医疗、交通运输等部门工作进度,确保9月底前100%实现与市县平台融合对接。做好12345平台与110平台协调联动。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要协调配合,行政服务中心要积极与公安部门对接,尽快制定协调联动实施方案,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12345平台与110平台的互联互通。各职能部门对12345平台转办事项,要依法依规及时办理,确保公众诉求渠道畅通。

(四)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要尽快建成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扎实做好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摸清家底和共享需求。3月底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要完成目录梳理、审核及录入工作。3月底前,县审计部门要全面完成县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和专项审计工作。二要扎实做好政务数据共享。《河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已印发实施,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县直部门的信息系统,不能以垂直管理为由,不对接县平台数据接口。三要加快推进系统整合。加快清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6月底前,县直部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要100%实现接入县政务云平台,开放共享数据。 县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要完善审批联动机制,凡是应接入平台而未接入、应开放共享数据而未实施、应在云平台部署而未上云的,坚决不予审批、不拨付建设运行维护经费,坚决杜绝“信息孤岛”。2018年,在信息系统维护经费方面要纳入财政预算,县直部门建设费用统一支付。只要是未完成上云平台的单位,该项资金不再拨付。

(五)加快提升政务服务平台能力。一要加快基础信息库建设。公安、工商、卫生计生、国土资源、发展改革等部门要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数据库建设,为各类政务服务提供支撑。二要强化信息安全防护。各乡(镇、场)办事处、各部门要加强政务信息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平台安全监管体系。县政府办、县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监管,为平台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三、加强领导,确保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县政府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已经成立商水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实行周通报、月督导制度,落实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县政府办、县发展改革委、县行政服务中心、县编办要成立专项督查组,按月开展督查,下一步,对推进不力的要进行约谈和问责,对周通报几次后仍无进展的要抓典型,要让单位负责人在全县作风纪律整顿大会上发言。各单位、乡镇办)也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力量配备,按照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各项工作。

(二)强化主体责任。各个单位要切实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县政务云平台作为我县与市平台互联互通的唯一平台,要建设好运营好维护好。县政务云中心要在县政府办、县发展改革委、行政服务中心的监督和业务指导下,积极与市管理中心做好对接,加强对乡镇、办平台的培训和技术支持,确保功能完善和网络安全。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宣传引导,大力推动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加快从“线下办”到“线上办”的转变,让广大群众习惯用、愿意用。要加大“河南政务服务APP”、“周口政务服务APP”宣传推广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县新闻媒体要率先使用,扩大宣传,制定推广计划,完成注册用户数突破8万的目标任务,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动电子政务在便民惠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目标高、工作实、进度快”的要求,以扎实的工作、有效的举措,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商水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