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法院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 商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4-21 10:09: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4月20日上午,商水县人民法院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院长位红星主持发布会。民事审判二庭庭长郭自强通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发布1起典型案例,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殷晓东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郭自强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三个方面的工作成效、出台举措等介绍了商水法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

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为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商水法院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负责对该类案件的调解审理和执行工作。与县政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判分析,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相关问题。2022年8月,与县工商联建立信息通报及联络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协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知》《关于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促进市场主体合规经营依法加强企业及中小投资者权利的工作联动意见(试行)通知》等文件。党组班子成员多次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专业法官走进银企进行法律宣讲,宣传小分队进入社区、街道和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普法宣传并进行现场解答,2023年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月活动。在商水法院网设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专栏,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进行报道。

执行合同方面。立案庭开设营商环境“绿色服务通道”,保证涉企案件能够及时受理。立案庭负责诉源治理工作,对立案、诉讼服务相关指标进行跟踪,能够在诉前化解的纠纷尽量在源头化解。出台了《商水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高效运行的实施细则(试行)》,使立、审、执职责明确,部门之间协调更加顺畅,执行案件办理更加规范、高效。规范文书模板,执行文书由三位执行局负责人核稿联签;案款专员每日将新到账案款及未发放案款进行统计提醒;执行案款7日内发放率达到100%。今年开展了“豫剑执行”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助企纾困保民生,执行合同指标有了明显提升。

办理破产方面。为确保破产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2023年2月17日,商水法院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成立破产案件专业合议庭,有力推进了我院破产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

郭自强公开发布了商水县英华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破产案。

在记者提问环节,殷晓东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情况、破产案件专业合议庭开展工作情况和工作中的亮点、涉企案件资产查封工作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法制报、周口日报、商水县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