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庄乡:以百年醋坊为试点探索推动手工作坊产业化发展
来源: 汤庄乡 时间: 2022-11-23 10:04: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是深入挖掘、选定核心、双重包装、引发“爆点”汤庄乡通过走访各手工作坊经营者,对赵集村周边群众进行了解,充分挖掘赵集村在人文历史方面具有影响力的商业品牌,与县文旅公司充分论证,选定了以李家百年醋坊为文旅宣传核心,油坊、编坊、手工泥人作坊为延伸的项目包装策略。在形象外在上由乡政府和县文旅公司联合围绕赵集醋坊进行改造对商户作坊、吧台、展架等重新进行设计,实行前店后坊;对周围街道进行统一规划,修建仿古外立墙面5000平方米,再现传统酿造场景和古作坊原貌。在文化内核上通过对传统作坊进行艺术化、故事化升华,让游客通过参观制醋流程,听取百年制醋历史,对传统手工艺产生情怀、引起共鸣,从而带动销售,把产业做大,形成赵集村的头部商业。

二是质量为骨、情怀为翼、联动宣传、陈醋飘香。“酒香也怕巷子深”,为破解销路难题。一方面在线下汤庄乡在领导调研、工作汇报时积极向县委、市委推荐陈醋项目,并积极在油菜花节、全县农副产品展销会等重大活动上推荐赵集陈醋,明显提高赵集陈醋知名度。另一方面在线上与文旅公司联动宣传,积极向各级媒体投稿邀约,利用周口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出赵集声音,其中周口日报为醋坊拍摄了专题宣传片,在周口日报社公众号上发布,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三是政策扶持、建立机制、商业回流、长久繁荣。汤庄乡通过项目包装、品牌推荐、景点打造、环境卫生维持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不断吸引商业回流家乡,目前已拥有醋坊、油坊、编坊、手工泥人坊各一座,赵集文旅乡愁一条街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汤庄乡计划对赵集商业延续扶持政策,持续优化外部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全力打造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一体的赵集产业新村。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