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在行动:平店乡:逐村找“茬”观“景”促提升
来源: 商水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3-14 09:26: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你们这个小游园不错,有花墙 、石桌、风景树、观光小道,整个来看‘风景’不错,就是这草坪枯草边角需要修整清理一下……”人大主席谢学东对大朱庄村街头游园找出了亮点和“茬子”。

“你们这个坑塘花费20多治理改造确实漂亮,值得各村学习借鉴。就是这坑塘边新垫的土里有少量垃圾杂物,回头抓紧找人捡拾一下……”乡长位望喜在葛楼村观摩现场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不足。

“雒庄、广投庄、杜庄村里筹资或动员群众用楼板加宽街道路肩的做法很好,既方便了群众安全出行又整洁美观。美中不足的是楼板与楼板之间、与道路之间有缝隙需要填充平整……”大家边走边议论。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不断提高“五星”支部“生态宜居星”创建质量,3月11日,商水县平店乡利用一整天时间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村观摩评比活动。

当天上午8点钟,通过抽签决定顺序后,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点长、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党政办、人居环境办相关人员40多人,分乘2大巴开始从东往西逐村现场观摩。

本次观摩评比活动,主要围绕“六清六乱”治理,通过“结合实际、现场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进行,重点观摩了各村入村道路、沟渠、街巷、坑塘清理整治,村内小游园基础建设等方面成绩效果和短板弱项。

观摩检查过程中,肯定了一些村发动乡贤捐助、市场化运作的方法措施、亮点成效;指出了存在的垃圾杂物清理不彻底、仍有黑臭水体等问题不足。直到下午6点钟观摩结束,随后立即召开了点评打分会议。大家按照若干小项百分制要求,认真进行了“实名制”打分。

“经过当场汇总,我们已经公平公正地评出了28个行政村的排序结果。下一步,要进行总结表彰,对东邓店、吴吉屯、曾庄、李岗、雒庄等前5名村给予现金奖励,同时对后李、文寨、戚后3名的村要上台表态发言……”乡党委副书记刘新光向笔者作介绍。

“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观摩评比只是一种形式,没有形式就没有内容,以后要形成常态化。目的是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通过示范带动,相互学习借鉴,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乡党委书记段文海对观摩评比活动的初衷意义进行了精辟地概括总结。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