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计量“每一杆秤”
来源: 商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3-15 09:59: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有效遏制计量违法行为,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对加油站、粮食购销等领域开展了民生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2023年3月14日,商水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和乡镇、停车场、物流集散地、建设工地等地段的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重点针对加油站强检执行情况、维修改造和备案情况,以及在用加油机铅封完好性、有无擅自破坏加油机检定铅封或改动拆装主板、偷换电脑芯片、干扰显示器、伪造数据等计量作弊行为。对有计量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记录、维修记录、媒体曝光记录的加油站进行重点检查整治。

同时,对粮食购销领域计量器具进行常态化检查,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过计量鉴定,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鉴定证书。在粮食收购、销售、加工过程中,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行为。同时,引导粮食购销经营者合理安排在用计量周期检定时间、错开检定高峰、提高检定效率。 

下一步,商水县市场监管局将以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和关注民生计量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计量违法行为,紧盯集贸市场、商超、医疗机构、眼镜店、出租车等民生领域,督促指导经营主体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查纠规范自身计量行为,诚信守法经营。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注,畅通12315投诉举报通道,做到“监督举报必检查,违法行为必查处”。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方式、多方位普及民生计量基础知识,提高群众对诚信计量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力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守好民生计量“每一杆秤”! 


责任编辑:商水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