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水
来源: 商水 时间: 2018-08-24 17:54: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散文:魅力柴堂梦里乡愁    


柴堂村,是商水县纪委监委牵头整治的最美田园村落。

走进柴堂村,一种现代都市与古朴村落和谐碰撞的气息扑面而来,明明第一次到柴堂探访,恍惚间,总觉得自己曾经来过,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牵连着我熟悉的的记忆,很遥远,仿若是一个梦,轻轻搁浅在岁月的一角,等我走入……

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我悄悄踏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柴堂村。我知道,一座村落定有一份厚重的积淀,比如说柴堂天爷庙,据说很久很久以前,贾鲁河涨水时漂来天爷、天王、王母三座神像,柴堂人专为三座神像修建了天爷庙。可以说,天爷庙寄托着柴堂人世世代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好乡村”“清洁连着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争创廉洁党组织,构建美丽新乡村等鲜活的语言正有力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至理名言。

走进柴堂村,与这里幸福的老人交谈、和这里美丽的风景接触,你可以发现:这里的人们有太多的故事,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涵盖了太多人文的意蕴:那一处处红砖堆砌的小房子,错落有致,竹篱环绕,独具质朴,阳光透过,那斑驳的背影诉说着风雨里曾飘摇过的沧桑;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小洋楼,在阳光下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热情好客,向你敞开温暖的怀抱,无声诉说着柴堂的辉煌壮丽。


推开一道木门,我仿佛看见古柴堂那一段曾经被抛掷的年月,在这里,被轻轻开启,仿如一首小诗,抚摸着那一段如水的曾经。穿过红尘的暗香,我似乎看见一盏油灯,一扇轩窗,还有一个穿着红衣、有着一对长辫子的姑娘蹲在阳光里,缝补着,羞涩着……

走过一座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蔬菜大棚,我漫步走进一座即将成型的林桂花园,鸟儿在树叶间欢快地鸣唱,蝴蝶在鲜花绿草中穿梭,桂花树下,是一条条幽深的鹅卵石小路,三五成群的俊男靓女说着笑着,时而摘下一片桂花树叶,此时此刻,我感觉美丽乡村就在我身边。

离开桂花园,踏进一道圆门,绿色柴堂靓丽的身影更让人流连忘返,那一丛丛斜竹,挺拔青翠,或依偎在每一个角落里,悄然细数着那些淡淡的念想,静候着每一场遇见;或林立于道路旁,倾听着竹林七贤长醉时,那些逍遥飘逸的乐章,散落着,吟唱着,消尽一段如雪经年;或悄然地站立着,成就红尘里的雅客,等你回眸,上演一场关于风月的游园惊梦……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手抚绿竹,郑板桥的咏竹诗不知不觉涌上心头,一个古代官吏,用题咏画竹的方式说明:只要是有关民众疾苦,无论事情大小,都会放在心上。而今天,我们有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正奋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的努力必将远超前人,彪炳千古!

不知不觉华灯初上,夜晚的柴堂村,似乎更有着别样的淡雅,褪却了白日里的喧哗,她是安然宁静的,如一弯不施粉黛的明月,温婉地洒落光华。大红的灯笼,温润着那些遗失的旧梦,不管走在哪里,总能有绿树清风与之相依,不觉孤单。薄薄的烟雾笼罩着柴堂村的草儿、花儿,时时夹杂着散发出迷人的郁香,这里,简直就是一个桃源仙境啊!

离开柴堂,才真正理解“走得近水、看得见绿、留得住乡愁。乡愁,是心灵深处最美的花朵。她是一朵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桂花,承载着我们对家乡的挚爱;她是一朵雨中的牵牛花,承载着隔辈我们对故乡默默无闻的守候;她还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承载着肩扛执纪监督重任的纪检人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



 


责任编辑:商水县